壽險業者統計,新台幣匯率今年初至4月底已急升6.77%,不願具名的壽險公司高層估計,今年整體壽險業者的避險費用將超過1,600億元,比起去年全年至少超過1倍以上。

除夕20182018新竹伴手禮

上述預估,主要是根據整個壽險業目前的國外投資的海外資產約12.9兆、有3成外幣保單是無須避險的資產,及整個需要避險的曝險部位大約9兆元等三個重點為基礎換算而來。若對比台灣與其他國家年初以來截至4月底止的新台幣匯率的升值狀況,用「飆升」來形容一點都不為過。除了新台幣強升6.77%,韓元、英鎊、日圓、歐元、星元、復興火鍋推薦 平價人民幣分別升值6.15%、5.2%、4.9%、3.72%、3.46%、0.75%。其中,南韓在3月底的貨幣升值幅度還高於台灣,但到了4月底,就變成台灣拿下貨幣升值「冠軍」,壽險業與出口商也更加哀嚎遍野。

不具名的壽險高層指出,新台幣升值之勢不知何時才停止,現在急需避險的不僅壽險業,還包括台灣的經濟命脈出口廠商,兩大領高雄伴手禮哪裡買域的業者的避險需求激增,亦使避險費用跟著水漲船高。這位壽險公司高層透露,避險費用價碼,費率已由原本的1.2%增至2%,之所以如此,在於由於新台幣匯價升得快又猛,因此,傳統SWAP已不能滿足業者的避險安全,現在必須進一步動用到NDF(無本金遠匯),因為NDF較能因應匯率大幅波動時的避險。但NDF的避險費用比SWAP高得多,壽險高層進一步說明,SWAP避險的單位費率約在1.2%左右,但NDF避險的單位成本費用約在2.5~3%間。另外這位高層也指出,壽險公司所負擔的成本來自兩個面向,除了單位費用增加之外,壽險業者需要避險的比率也再拉高,先前壽險業界的避險平均水準,每家大約在80~85%之間,但從今年新台幣匯價狂飆之後,現在壽險公司普遍拉高避險的部位至9成以上,也就是曝險部位得再增加1成的避險量,因此綜合概算下來,避險單位費用等於增加到2%。影響所及,壽險業者內部概估,整個壽險圈的避險費用在去年大約為866億元,但今年全年的避險費用,在上述兩大變數的交相影響下,可能高達1,600億元以上。(工商時報)

台中安格斯牛肉




ACD23F0F7C14CAB2
arrow
arrow

    蔡庭菁揩鑽災視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