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來在學測中地理考科考的是高一和高二共四冊,乍看之下好像有四冊,但高一通論地理談的是觀念,也是基礎,比高二區域地理更重要。雖然從歷年的考題分析可以發現,民國97年開始,高二的區域地理比重逐漸下滑,和高一通論的比重相當,大約是各半。但區域地理仍會用到很多通論的觀念,通常高一通論牽涉到的題目會占到70%的比例,而剩下的30%除了考台灣、中國、世界之外,也考時事。時事的部分,以學測前一年為有效期,在這一段時間內若發生和地理課本中提到的概念相關的新聞,就有可能命題。另外,因為課本無法及時更新,所以有些觀念必須從時事中獲得,因此在學測前同學務必要多加注意重要時事。至於段考的話,只要把課本和老師另外的時事補充弄熟即可。

配對約會

聯誼交友整合題常見 跨冊跨章節高一上的自然地理5大重點,包括地圖、地形、氣候、自然景觀,以及地理資訊系統(GIS)等,其中地形和氣候,每年必考,地圖也很重要。氣候方面包paktor ptt括類型判讀,例如從氣溫和雨量的氣候圖,要考生研判是那一類的氣候,地圖範圍很廣,等高線圖很常考,衛星影像圖也要注意。學測或大範圍的段考常考整合型的題目,因此跨冊、跨章節的念法特別重要,如氣候單元和水文單元、自然景觀帶單元常有整合性題目出現,也可以結合高二的區域地理一起考,因此在念書時,務必多多聯想不同單元相關的概念。

高一下的人文地理重點包括人口金字塔、第四級產業等,這些更可能會結合時事來出題。例如世界各國包括台灣等少子化議題,還有世界人口趨勢,有人就預測20年後人口最多的國家會是印度,主要是因為中國大陸採一胎化政策。至於第四級產業講的是高科技產業,牽涉到區域轉移及策略聯盟等概念。人口和產業部分,同學可注意現今各國的人口問題、解決對策,產業則多考第三級和高科技產業的相關概念為主。理解再貫通 圖表記憶久地理科要如何準備呢?地理不能死背,要先理解、融會貫通後再記下來;考題常有圖和表,讀地理這個科目時一定要搭配地圖,而圖表的記憶會比文字長久,因此同學在讀地理的時候可以把文字敘述簡化成概念圖或地圖來幫助記憶;臨場應考方面,要好好看題目,甚至在題幹上就可找到答案,題幹敘述有的會把答案換句話說、有的則是正確答案的線索;若是選擇題,答題別無他法,「細心就好」,但一對一約會交友到底考的是南半球還是北半球,一定要看清楚;至於有些學校段考會出現簡答題,請務必把課本裡面少於七個字的名詞定義弄清楚、字要寫正確。考題中常見照片題或圖片題,而且命題有愈來愈生活化的趨勢。很多考題觀念在課本中並不會學到,但卻可以透過生活經驗或者新聞時事來累積一些判斷、猜題的能力。這幾年很容易看到考你圖表或照片,要你猜測一些基本概念,這部分同學平常在讀課本時,不能只是流於背誦文字,有時候要多出去走走、多看看相關書籍或節目等,以增廣見聞。表格題增加 平日多練習另外,表格題這幾年來也有逐漸增加的趨勢。和圖題比起來,表格題因為數據不可能在平常全都接觸到,因此這種題目難度較高。往往考學生猜出某些地理概念或現象的能力,平常也要多多練習這種題目,從中尋找容易找到正確答案的關鍵數字。李威立老師預祝同學有個快樂而豐收的高中生活。(中國時報)

Paktor


E181739ECF0CDB0C
arrow
arrow

    蔡庭菁揩鑽災視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